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四期)举办

3月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四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涌天作题为“增强现实近眼显示技术进展及其应用”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2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6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王涌天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年来,增强现实(AR)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移动终端和计算平台的重要发展方向,其近眼显示系统被视为最佳呈现方式。AR近眼显示系统的光学参数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和舒适度,也决定了产品的成败。报告中,王涌天教授首先阐述了AR近眼显示光学的性能要求和分类,剖析在其轻薄小型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科学难题和瓶颈。然后介绍了在自由曲面高清、几何波导超薄和全息波导超轻AR显示光学系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列举多个成功应用实例,这些成果不仅在科研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也在产业界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展望未来,随着AR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团队将继续致力于突破性的研究,推动AR技术在近眼显示领域的发展。他们将进一步挖掘光学系统的潜力,提升AR产品的性能和用户体验,为AR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问答环节,王涌天教授就全息光学器件(HOE)的发展前景以及在高阶项则应用中的设计需求等问题进行充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