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清华信息交叉创新沙龙暨“自然智能演化的基础问题学术研讨会”举办

人和大自然多种生物表现出来大量具有智能性质的“自然智能”现象,研究自然智能机理和对应的基因组学进化过程和选择机制,对认识智能的本质和发展未来智能科学与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3月3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与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CAAI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共同承办,Quantitative Biology(QB)期刊编辑部协办的第三期清华信息交叉创新沙龙暨“自然智能演化的基础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

会议由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数基生命系统交叉创新群体负责人、自动化系教授,CAAI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主任,QB期刊执行主编张学工主持,邀请了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近2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宿兵研究员首先分享了脊椎动物历经5亿年的自然智能“进化实验”,从生物学角度分享了人脑进化历程。西北工业大学的王文教授从普通进化学的角度对自然智能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雷研究员从数学模型、数学理论方面介绍了当前物种进化的遗传驱动力。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从生物脑的基因组、表观遗传学、基因调控角度等方面提出了自然智能研究中遇到的一些瓶颈问题。

在讨论环节,大家针对自然智能演化中存在的一些理论假说、实验验证、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并对该领域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