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五期)举办

3月21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五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会士,IEEE Fellow金海作题为“面向大数据高效处理的数据流体系结构”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9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金海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大数据产业与研究正蓬勃发展。然而,传统的控制流体系结构越来越难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大数据处理需求。为此,基于数据流的体系架构应运而生,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途径。报告中,金海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处理与数据流体系结构领域。然后回顾了大数据处理与数据流体系结构的发展历程以及它们所面临的挑战。最后,金海教授对大数据处理及数据流体系架构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和讨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数据流体系架构将会进一步优化和演进,以应对未来更加复杂的大数据处理需求。这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快、更高效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发展。

问答环节,金海教授就对处理数据流体系应用、需求角度的预期以及数据流方法和文生视频(Sora)是否有关联等问题进行充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