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数字电视国际标准中的清华声音

12月20日,国际电联总部正式宣布:由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宽带多媒体传输技术团队和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联合研发的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演进版本(Digital Television/Terrestri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Advanced,英文缩写DTMB-A)----正式被国际电联第二代地面数字电视标准ITU-R BT.1877建议书“第二代数字地面电视广播系统的纠错、数据成帧、调制和发射方法”采纳,成为第三个第二代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标准号ITU-R BT.1877-2。

DTMB-A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已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欧洲第二代地面数字电视传输系统,在国家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目前正在推进DTMB-A芯片的推广应用。此次DTMB-A成功被国际电联第二代地面数字电视标准采纳,标志着我国在地面数字电视传输领域的国际先进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认可。DTMB-A国际标准的公布是我国在数字电视领域继成功推动中国DTMB标准成为第一代地面数字电视国际后新的重大突破。目前,巴基斯坦和东帝汶正在建设DTMB-A试验网。

2019年颁布的国际电联第二代地面数字电视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