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硕士生论文获得ROBIO 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

12月6日至8日,第十六届世界机器人学和仿生学(IEEE ROBIO 2019)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组共有两篇论文被会议录用,其中论文Vision-based tactile perception for soft robotic hand(作者硕士生章诗昕,指导教师方斌助理研究员、孙富春教授)获得本次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软体手感知方法,通过视觉传感和软体手相结合方式设计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感知算法,实现了软体手对弯曲度、抓取物体外形、物体表面纹理的多种感知,提升了软体手的操作能力。

智能机器人组孙富春教授、方斌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宣讲论文。孙富春教授还作了题为“Active Perception and Dexterous Operation Skill Learning of Robot Visual–Tactile Sensing”的大会报告。

IEEE ROBIO是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门下的系列会议之一,专注于机器人和仿生学,规模与影响力已跃居IEEE机器人系列会议前茅。今年来自全世界38个国家和地区的445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