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MB-A标准8K超高清视频传输系统取得进展

3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印发了《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给出了“4K先行,兼顾8K”的总体技术路线。为了适应国家关于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展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演进系统(DTMB-A)标准的业务范围,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宋健教授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基于DTMB-A标准的8K超高清视频传输系统的研发,在MIMO广播、信道绑定、8K视频解码与显示等多个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经过MIMO或信道绑定技术后,DTMB-A系统可提供超过80Mbps的可靠传输速率,结合H.265视频压缩,可有效满足8K超高清视频传输。在8K解码方面,系统采用华为海思最新视频解码芯片解决方案,并完成系统集成和移植。基于DTMB-A标准的8K视频传输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完成技术攻关的同时,也进行了初步的外场试验,验证了MIMO广播传输方式的可行性。

DTMB-A系统于2015年成为国际电联标准。采用多项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提出一种灵活帧结构,实现多种数据业务动态复用,满足多媒体信息传输灵活和高效的要求;创新编码调制方式和纠错编码方法,在提升传输系统的频谱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数字电视接收终端的实现复杂度;增强单频组网能力,有利于实现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更好的信号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