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系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原创科研成果成功转化,相关专利产品于近期获得美国FDA临床试验许可

2020年11月27日,北京合生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信息科技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谢震团队共同研发的首款基因治疗产品 SynOV1.1 获得美国 FDA 临床试验许可,用于治疗包括中晚期肝癌在内的甲胎蛋白(AFP)阳性实体瘤,并计划近期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开展 I/IIa 期临床研究。这款药物在中国的临床试验申请亦在进行中。

信息与生命的深度交叉一直是自动化系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重要方向,系统布局生物信息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和未来医疗健康应用,探索生命在基因、蛋白等分子水平的人工控制原则,计算辅助设计人工分子机器,感知判断细胞内分子信号,精确调控细胞功能。谢震课题组于2019年10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Oncolytic adenovirus programmed by synthetic gene circuit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研究论文,为理性设计控制基因治疗药物的肿瘤靶向性,增强刺激抗肿瘤免疫,提高药物的安全性,提供了新的思路。SynOV1.1就源自这项课题组原创的合成生物学科研成果,成为合成生物学技术用于研发基因治疗创新药的一个重要“里程牌”。

在清华大学产学研相结合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谢震课题组与合生基因在基因治疗新药研发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加速了该项技术的成果转化,降低了研发成本,凸显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优势。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