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圆满召开

12月28日,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第1期)在清华大学FIT楼顺利召开。该学术沙龙由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中医药交叉研究中心(筹)、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自动化系、医学院、药学院、电子工程系的教师、研究生共约30人参会。

在本次学术沙龙上,生物信息学研究部李梢教授特邀国际知名的针灸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书记刘清国教授做了“针灸的学术继承与创新”专题报告,刘清国教授在报告中系统地总结了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现代经络研究的历程、主要研究成果、面临的关键问题等。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循经感传现象及内在机制、脏腑经络系统相关规律,并分享了他在俄罗斯运用针灸治疗抑郁症、脑卒中等疑难疾病的典型案例,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在学术讨论环节,大家围绕针灸的物质基础、疗效机制,以及针灸如何与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神经科学、材料科学等有机结合展开了热烈讨论,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