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圆满召开

2019年1月8日上午,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第2期)在清华大学FIT楼顺利召开。该学术沙龙由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中医药交叉研究中心(筹)、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

“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旨在打造一个促进多学科思想碰撞、促进深入合作的学术平台,第一期学术沙龙“针灸的学术继承与创新”圆满召开并获得了热烈反响,本期学术沙龙则聚焦在“中医药一带一路”。受中医药交叉研究中心(筹)主任、生物信息学研究部李梢教授邀请,国际著名中医药学者、剑桥大学药理学系血管新生和天然药物实验室主任、国际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会长樊台平博士作了“中医药一带一路:传承与创新”专题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自动化系、医学院、药学院、化学系、计算机系,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校内外单位的教师、研究员、研究生共40余人参会。

樊台平博士在报告中系统地总结了中医药 “一带一路”的历程与现状。重点介绍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中药材纳入欧洲药典、促成欧洲国家通过中医药立法、促进纳入欧洲国家卫生保障体系等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同时,樊博士还详细介绍了其在中药现代化与血管新生领域耕耘数十年的研究成果,包括如何首次发现并报道人参皂苷具有双向调节血管生成的作用,如何借助“君臣佐使”配伍法则阐明中医药在现代药物发现中的独特优势,以及近年来以“良关系”之“君-使药对”及现代中西医药“整合-结合-融合”的“合策略”研究思路等。樊博士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热烈的反响,大家围绕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策略、如何开展中医药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医药一带一路实践的挑战与未来方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

樊台平博士与李梢教授合影

学术沙龙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