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黄帝内经》专题活动举行

2019年3月14日上午,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黄帝内经》专题活动在信息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著名国学专家、中医哲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做题为“中医瑰宝-黄帝内经”的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自动化系、医学院、药学院、计算机系,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有政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陆建华院士致欢迎词,表示国家研究中心重视发展中医药与信息学的交叉研究,“精准中医”是国家研究中心规划的重点方向之一,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文化,并在张其成教授的启发和支持下,联合多领域专家共同打造精准中医的创新链条。

陆建华院士致辞

张其成教授讲述了被誉为第一部“中医学经典”、“养生宝典”和“生命百科全书”的《黄帝内经》的基本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黄帝内经》的理论体系,以及气、阴阳、五行、藏象、经络、五运六气等基本概念,阐述了“医易同源”的哲学思想。张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在学术讨论环节,大家围绕现代中医药发展策略、中医与其他学科如何交叉、中医治未病和养生思想、中医文化传播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其成教授作报告

颁发纪念奖杯

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由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办,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旨在打造清华大学信息与中医药交叉学科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至此已经举办三期交流活动。前两期活动分别邀请了中医针灸专家刘清国教授做题为“针灸的学术继承与创新”的报告和中医药专家樊台平教授做 “中医药一带一路:传承与创新”的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