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交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3月26日,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交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一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吴嘉敏博士以“光电智能计算”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邓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和团队负责人,以及信息学院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

戴琼海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强调了交叉研究是信息国家中心的一个主要战场,希望通过开展交叉研究系列研讨会,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

吴嘉敏博士作学术报告

吴嘉敏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传统电子计算面临的瓶颈,传统电子计算机在算力与功耗上的发展趋势难以满足当前人工智能对计算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他阐述了通过光学计算实现全光学人工神经网络,替代部分电子电路,有望突破现有电子计算架构在算力与能效两方面的瓶颈,助力人工智能迈向新高度。吴博士还进一步分析了在当前阶段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从理论、材料、工艺、器件以及集成五方面共同推进,构建光电计算机的途径,以及光电计算机在各领域的应用前景。

报告会广受师生关注,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在学术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光电计算的原理和应用、光电计算与传统电子计算相比的优势和难点、光电计算机在算法上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光电集成系统对电子器件的需求以及光电器件的一致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