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交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期)举办

4月9日晚,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交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期)在线上举办,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子系教授罗毅以“基于信息能量特征的海量信息处理和传输”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报告会。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和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共190余人参加报告会。

罗毅教授作学术报告

罗毅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以高速、宽带网络为特征的信息社会带来的海量信息传输和处理的巨大需求和挑战,从基于“成像光学+非成像光学+高速三维成像”的信息特征提取、光域宽带微波图像信号计算与处理两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以材料科学、光学、物理学等交叉学科为基础的创新突破思路,并总结了利用光的大带宽、并行处理的优势进行图像信息的智能处理和高分辨微波图像信号的采集与光域计算处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与会人员围绕全光交换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光学计算在器件和组件上亟需攻克的问题、非成像光学的含义以及海量信息处理和传输对光电转换技术的要求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