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期)举办

6月18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期)在线上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耀南作题为“高端制造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会议。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和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近500人参加会议。

王耀南院士作学术报告

王耀南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高端制造装备的产业现状、高端制造机器人对检测控制技术的挑战和高端制造机器人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核心技术难题;重点阐述了高端制造视觉传感器、机器视觉检测、嵌入式网络化高精度运动控制系统等技术,以及视觉传感检测与运动控制技术应用于医药、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生产的一些案例;总结与展望了高端制造机器人下一步发展趋势及我国亟需的高端制造机器人。

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在提问交流环节,王耀南院士和与会人员就如何解决我国机器人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机器人柔性生产单元自主智能协同的难点以及实现机器人装备生产线重构的技术路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