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九期)举办

7月16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九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作题为“创新,推动移动通信演进”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共2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超11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张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张平院士在报告中提出了未来移动通信创新与发展面临的几个问题,阐述了移动通信发展的不同时代中的理论创新,总结了我国移动通信从碎片式创新到整建制创新的研究活动实践。他对5G支撑新基建面临的工程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工业互联网为例,分析了新基建中的通信“细腰”挑战,提出5G网络的“智简”跃升是解决网络弹性适配的有效途径。他还展望了6G Ubiquitous-X智简网络创新架构支撑新通信增量的挑战,以及对应的“点-线-面”创新研究战略。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平院士同与会人员就对通信技术方面的建议、对6G的预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