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一期)举办

9月3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一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苏东林作题为“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问题”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1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15.9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苏东林院士作学术报告

苏东林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数年来围绕电磁安全开展的咨询研究,提出应高度关注非核电磁脉冲效应;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分析,认为其是电力、电信、交通等面临的现实威胁,容易引发连锁失效且无法短期恢复的风险。其次,她从“对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中基础科学问题的认识”、“对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基础问题研究中技术能力需求的认识”、“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中的电磁安全问题”三个方面分析了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面临的具体问题和挑战。最后,她呼吁建立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一级学科,加大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基础问题研究,尽快规划布局电磁兼容与电磁安全基础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设施。

在提问交流环节,苏东林院士同与会人员就针对集成电路电磁安全的优化算法、无人驾驶中电磁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