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二期)举办

9月1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二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信息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于全院士作题为“关于未来网络架构设计的几点思考”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6.7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于全院士作学术报告

于全院士在报告中从“未来互联网的主要特征”、“未来网络架构是什么”等问题出发,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从学科交叉角度提出了借鉴“生物学思维”、“经济学思维”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从“类脑神经元信号传递机理的无线异构网络”、“类生物免疫系统机制的网络内生安全防御”、“基于Cybertwin的多方实时资源交易平台” 三个方面分析了未来网络架构的关键技术。

在提问交流环节,于全院士同与会人员就如何度量经济体系和网络体系,Digital Twin与Cybertwin的区别,以及新型网络架构的演进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