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三期)举办

10月15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三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作题为“天基信息网络发展问题”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2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9.7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尹浩院士作学术报告

尹浩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天基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背景和历程,分析了在国际上该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最后重点阐述了我国天基信息网络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在提问交流环节,尹浩院士同与会人员就空中引入人工智能计算的功耗承载、产业生态和未来运营可持续发展及构建各个星间网络和地面网络之间的加密机制、数据安全运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