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五期)举办

11月12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五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电子系黄翊东教授作题为“基于微纳结构的新型光电子芯片”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5.6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undefined

黄翊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黄翊东教授2003年回国在清华大学电子系任教,带领4位优秀青年教师张巍、冯雪、刘仿、崔开宇组建了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在光子晶体、表面等离子激元、硅光器件的研究中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研制出一系列新功能集成光电子芯片。本次论坛报告黄翊东教授介绍了具有自由电子辐射、光谱成像、光学轨道角动量辐射、光量子态产生及操控等功能的新型光电子芯片的研究成果。

在提问交流环节,黄翊东教授同与会人员就量子点单光子OAM辐射、超表面光谱重构芯片分辨率的理论极限、量子通信及网络的应用前景,以及量子芯片对量子计算的支撑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