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九期)举办

1月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十九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教授李明作题为“自监督学习,零次学习和信息距离”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9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0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undefined

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明教授在报告中,围绕自监督学习和零次学习的理论基础,从基本的热力学公理出发,提出了信息距离理论,最后探讨了该理论为自监督学习和零次学习提供的新视角和新方法。

在提问交流环节,李明教授同与会人员就所需物理能量如何计算,基因组作为自然语言如何研究,SegaBERT在处理序列上有何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