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期)举办

3月4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作题为“科学精神的起源”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9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吴国盛教授作学术报告

科学精神是一种特别属于希腊文明的思维方式,它关注知识本身的确定性,不考虑知识的实用和功利,它关注真理的内在演绎。科学精神就是理性精神,理性的原则是内在性原则和自主性原则。科学精神源于希腊自由的人性理想,吴国盛教授在报告中,围绕希腊文明,结合现社会发展,探讨了何为科学精神。

在提问交流环节,吴国盛教授同与会人员就是何因素导致如今的希腊文化不像以前那么鼎盛、辩证法和科学的关系、中国如何培养当代年轻人的科学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