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二期)举办

4月1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二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杨广中作题为“Medical Robotics–the 5th Generation”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7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杨广中教授作学术报告

手术机器人从25年前的利基研究领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创新发展领域,引领精密医学、个性化医疗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杨广中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不同时代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这个相对年轻但迅速发展的领域如何重塑医学的未来,以及需要克服的相关技术、商业、监管和经济挑战。

在提问交流环节,杨广中教授同与会人员就Flexible在医疗机器人中的概念,国内康复机器人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除手术机器人外的传感类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