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三期)举办

4月15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三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人机交互中心主任、普适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史元春作题为“自然人机交互”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8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史元春教授作学术报告

普适计算时代,用户终端创新依赖自然人机交互技术创新,交互成为支撑产业崛起的使能技术。自然人机交互扭转人机关系从人适应机转变到机适应人,极大降低用户学习使用的成本,同时由于场景、传感、终端形态和用户的多样性,这个学科交叉领域充满挑战。史元春教授报告了针对关键难题研制的自然人机交互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NUIX,为智能终端和人机物场景提供从自然人机接口创新(基于贝叶斯推理的意图计算引擎NUI Engine)、用户界面优化重构(基于任务信息熵的交互路径优化管理系统NUI Manager)到交互场景集成开发(面向多用户的混合现实集成开发测试环境NUIX Studio)的系统化技术支撑,NUIX的大规模工程应用产出了交互性能国际领先的系列智能终端与系统。

在提问交流环节,史元春教授同与会人员就NUI Manager通过采集个人交互模式,如何形成个性化、针对个人交互,提供比较优化的解决方案;NUIX如何支持更广泛的交互任务,以及如何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交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