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五期)举办

5月13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五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滑铁卢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研究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通信学会候任主席沈学民(Xuemin(sherman)Shen)作题为“6G:全网虚拟和智能化”(6G: Holistic Network Virtualization and Intelligence)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1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沈学民(Xuemin(sherman)Shen)院士作学术报告

下一代无线网络应具有可扩展的网络体系结构,提供自动化网络管理,实现智能灵活的资源分配,以支持具有各种服务要求的多样化应用程序。本次论坛报告,沈学民院士通过网络虚拟和智能化阐述了如何实现此目标的潜在方法。

在提问交流环节,沈学民院士同与会人员就6G相比5G有哪些提升,无线网切片的概念及如何做无线接入网切片分配的实验,无线网络边缘及其学习基于何种报文的计算,以及如何对物理网络和用户进行孪生,生成数字孪生网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