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六期)举办

5月22日至28日,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京举办,突出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5月2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二十六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系副主任唐杰作题为“悟道——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文武教授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2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3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唐杰教授作学术报告

从击败人类国际象棋冠军的“深蓝”,到围棋冠军AlphaGo;从图像分类取得跨越式突破的AlexNet,到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在特定场景堪比人类的GPT-3模型,AI历经符号智能、感知智能,目前进入认知智能时代。本次论坛报告,唐杰教授通过面向认知的超大规模新型预训练模型讲述了如何建立超越图灵测试的通用机器认知能力,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

在提问交流环节,唐杰教授同与会人员就GLM训练所需算列数量,如何简要概述Inverse Prompting的原理,以及超大模型的参数规模上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