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二期)举办

10月28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二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浩清教授、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作题为“可信AI及其应用”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0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漆远教授作学术报告

人工智能正在广泛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一方面,AI与大数据、互联网相互融合,推动着社会、经济、产业的智能化变革,在交通、医疗、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AI的安全可信问题也成为了数字化发展进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可信AI已经成为很多高校和公司科研持续投入的一个关键方向。漆远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可信AI在可靠性、可解释性等方面的发展,及其在金融服务和生命科学的应用案例。

在提问交流环节,漆远教授同与会人员就Few shot learning的发展前景和其突破口,以及结合可信人工智能对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