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四期)举办

11月25日,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四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IEEE Fellow、CAAI Fellow,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京东科技智能客服产品部负责人何晓冬博士作题为“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人机对话”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9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4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何晓冬博士作学术报告

近年来,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极大地推动了语言与多模态对话智能的发展。何晓冬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人机交互领域的前沿技术进展,包括大规模语言模型、语义与知识建模、跨模态语义模型、图像描述、语言到图像生成、AI艺术创作、多轮人机对话以及数字人技术等。同时,京东每天有超过百万人在跟智能客服系统对话并获取及时的服务,这些服务涉及广泛的内容,而且平台上各个商家提供的服务也展示了充分的多样性。基于这些应用场景,报告结合了京东的大规模智能情感客服对话系统,探讨了多模态自然语言理解及对话技术在通向认知智能之路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提问交流环节,何晓冬博士同与会人员就在算力不足的情况下研究大规模模型建立的方法,以及除了语言和视觉这两种形态之外是否还有覆盖其他信息的形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