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五期)举办

12月9日,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五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乔红作题为“受人启发机器人系统的研究”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9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乔红院士作学术报告

普通机器人高性能作业能力是机器人领域核心问题之一,也是其广泛高端应用的主要瓶颈。传统方法通过提高机器人单元部件性能保障整体作业性能,造成对多领域协同发展的依赖和等待。基于人类整体性能高于单元性能的机理,乔红院士在报告中通过高维“环境吸引域”的提出和系统应用,以及对人体行为、肌肉骨骼系统和神经机制的借鉴和应用,提出了高性能作业新途径。

在提问交流环节,乔红院士同与会人员就如何区别机器人的感知与认知,从感知到认知的核心技术,如何赋予机器人意识,以及吸引域概念是否可以用到其他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