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七期)举办

1月6日,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三十七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作题为“AI的10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50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徐宗本院士作学术报告

徐宗本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中凾待解决的10个重大数理基础问题:(1)大数据的统计学基础;(2)大数据计算的基础算法;(3)数据空间结构与特性;(4)深度学习的数学机理;(5)非正规约束下的最优输运问题;(6)如何学习学习方法论;(7)如何突破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8)机器学习自动化问题;(9)知识推理与数据学习的融合;(10)算法驱动的人工智能芯片。并简要介绍了对每一问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在提问交流环节,徐宗本院士同与会人员就离散或逻辑和连续数据学习的理论基础,AI如何帮助人类实现假设,自主化超人工智能与人本身智能相对比的预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