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一期)举办

4月14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一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IAPR /AIMBE Fellow蒋田仔研究员作题为“脑网络组图谱: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桥梁”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8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蒋田仔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蒋田仔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脑网络组和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背景及研究内容,包括脑网络组的定义,脑网络组与脑连接组的区别,脑网络组的主要研究方向,脑网络组图谱绘制的思想以及与现有脑图谱的本质区别等方面;然后介绍了脑网络组图谱在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中的应用;最后介绍了脑网络组图谱对类脑智能的启示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在提问交流环节,蒋田仔研究员同与会人员就老年痴呆病理研究、婴幼儿认知形成研究和动物认知的异同及其未来的方向,以及数字孪生脑的研究是否为未来虚拟数字人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