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三期)举办

5月12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三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高级研究员,IEEE/ACM/AAAS Fellow谢源教授作题为“AI时代的芯片架构创新”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9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谢源教授作学术报告

摩尔定律和架构创新是芯片性能提升的双轮驱动动力。人工智能时代新应用对算力的需求更加迫切。在摩尔定律放缓之后,芯片架构创新变得更为重要。报告中,谢源教授首先介绍了芯片的背景知识,然后介绍了近年来在AI应用驱动下的一些架构创新,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些判断。

在提问交流环节,谢源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光电运算的前景,存算一体和感存一体的整体方向预期,以及类脑计算和量子计算对未来芯片架构带来的机会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