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四期)举办

5月26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四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主任于剑教授作题为“AI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3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报告中,基于概念的表示理论,于剑教授首先梳理了AI历史背后的深层逻辑,揭示了人工智能的三大流派(符号主义、连接主义和行为主义)各自的基本假设、相互关系,取得的成绩以及遇到的难题,并指出现今人工智能的基本假设、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基本挑战,最后分析了人工智能中部分常见观点的错误原因。

在提问交流环节,于剑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如何从科学角度认识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AI的三指是否有优劣的区分及其如何正确的验证三指,AI可解释性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