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五期)举办

6月9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五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EEE/CAAI/ACL Fellow王海峰博士作题为“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2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9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王海峰博士作学术报告

深度学习框架下接芯片、上承应用,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集核心框架、基础模型库、开发套件和工具组件于一体,具备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持续降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应用的门槛,是人工智能工业大生产的基础平台。飞桨模型库中的文心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基于飞桨大规模高效训练技术研制,让大模型从大规模知识和海量数据中融合学习,从而得到效果更好、泛化性更强的模型,并沿着知识增强、跨模态、跨领域等技术路径持续演进。

在提问交流环节,王海峰博士同与会人员就飞桨平台程序的开源能否直接应用于项目,AI催生的新生态、新模式及其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机会,以及如何学习AI在产业中的应用经验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