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六期)举办

6月23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六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国际自动化学会ISA Fellow于海斌研究员作题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制造自动化”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4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于海斌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于海斌研究员首先从精益生产的角度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的推动,指出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仍处在场景驱动的初始阶段,需要不断地凝练创新模式,发展新一代制造自动化系统。基于对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和内涵的剖析,于海斌研究员系统地论述了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技术,提出了基于“边-云”协同的新一代自动化系统架构以及核心技术体系。然后从将工业互联网作为高级使能技术的视角,展望了“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自动化技术进步的若干可能样式。最后于海斌研究员介绍了从事工业网络技术及协同自动化系统研发和实践的体会,并对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了展望。

在提问交流环节,于海斌研究员同与会人员就工业互联网中传感器的位置与作用,自主控制的含义和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