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七期)举办

7月7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七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CAAI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立华教授作题为“从元宇宙到人机融合智能——人工智能前沿探索与交叉创新”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4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1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张立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立华教授从元宇宙概念入手,深入介绍了元宇宙的产生背景与技术体系,包括虚拟数字人与物理仿真等技术,分析了元宇宙与数字孪生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从人机物三元融合的角度,由元宇宙进一步引出了人机融合智能的概念并介绍了团队的相关前沿理论探索——机器直觉。最后,张立华教授对团队在元宇宙、人工智能、智慧医疗等相关领域的交叉创新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立华教授同与会人员就如何对直觉建模并应用,数字孪生与仿真的本质区别,以及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如何实现元宇宙交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