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第三期“文化自信”主题论坛举办

8月18日下午,由信息国研中心党总支主办、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承办的第三期“文化自信”主题论坛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近40名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信息国研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郑纪元主持。

彭林教授作报告

论坛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经学研究院院长彭林教授作“民族文化与民族命运”报告。报告从人种、民族和文化三个概念切入,深度剖析了民族文化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塑造民族灵魂的重要意义。文化是民族内部彼此认同的核心,它回答了“我是谁”的问题。通过契丹民族消亡的历史教训,说明民族文化是民族存亡之根,“无科技不足以强国,无文化则足以亡种”。报告还介绍了近代以来的部分文化自戕现象,批判了一些学者对于民族文化自尊和自信的破坏,指出了一些令人遗憾的社会现象,发人深省。通过推荐梁启超《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钱穆《国史大纲》等著作引导大家客观看待世界史、中国史,指出系统学习中华文明将对形成文化自信产生积极影响。报告结尾讲述了西方文化战略和冲击下的中国文化现状,例如在民族节庆、礼俗、服饰等领域的各种西化现象,引发了大家对于文化全球化的深思,感受到了构建中国文化战略、捍卫本国文化对于民族文化自信和国际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论坛从下午两点持续至四点,与会者在彭林教授所列举的一件件生动事例中体会到了民族文化的特征与内涵,深刻领悟到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对于民族文化自信的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