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八期)举办

9月30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八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教授,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作题为“直觉性AI与无人驾驶”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79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5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郑南宁院士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郑南宁院士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局限性出发,结合其团队的研究工作,探论如何构建一种直觉性AI的计算框架,并讨论如何利用认知地图知觉物体的语义信息进行场景表征和理解,实现对不确定性、且有约束条件和先验知识的交通场景的直觉推理,进而构建一种具有选择性注意机制和内部预测学习推理的无人驾驶系统。

在提问交流环节,郑南宁院士同与会人员就无人驾驶认知地图和人类大脑中的认知地图有哪些相同点和差异,无人驾驶认知地图的实现机制在哪些方面借鉴了人类大脑的认知地图神经机制,无人驾驶认知地图在哪些方面比人类大脑认知地图更有优势,以及通过直觉判断是否具有不可解释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