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九期)举办

10月13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四十九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计算机应用专家潘云鹤作题为“AI趋向:知识的登台与升级”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11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7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潘云鹤院士作学术报告

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技术推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在图像和视频等多媒体大数据智能相关的识别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知识将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登上新一轮AI理论研究和创新应用的广阔舞台,驱动人工智能实现下一阶段的深入发展。视觉知识、多重知识表达、视觉理解等技术和方法与深度神经网络以及知识图谱结合,将生成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的人工智能大潮。

在提问交流环节,潘云鹤院士同与会人员就在大数据知识工程方向应把握的要点,是否可借助语言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视觉知识图谱,人类大脑的视觉知识如何表达,以及如何提取、表征视觉知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