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四期)举办

12月22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四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作题为“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22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4万人次通过IT大咖说、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管晓宏院士作学术报告

智慧能源系统是最受关注科技前沿之一,涉及信息、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是典型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报告中,管晓宏院士讨论了氢赋能零碳智慧能源系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介绍了传统和新型储能结构下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建设氢赋能零碳算力数据中心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提问交流环节,管晓宏院士同与会人员就大数据在零碳框架下未来的探索与发展,用能颗粒度的限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