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五期)举办

3月2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五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杨建文讲座教授、IEEE Fellow吴大鹏(Dapeng Oliver Wu)作题为“Challenges in AI Security”的报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主持论坛。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1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吴大鹏(Dapeng Oliver Wu)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年来,深度神经网络广泛服务于医疗保健、自动驾驶和物联网等众多领域,但其在做出预测和决策中存在安全和隐私问题。报告中,吴大鹏教授首先概述了可信赖的深度神经网络,然后重点介绍了近阶段对数据不可知模型窃取攻击的研究,最后讨论了安全和隐私问题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深度神经网络中的潜在对策。

提问交流环节,吴大鹏教授的精彩报告引来了⼤家的热烈讨论。例如:模型窃取攻击是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其将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吴大鹏教授同与会人员就窃取攻击及其防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