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八期)举办

4月13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五十八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郭毅可作题为“人有人的用处——拥抱人机共生同创的新时代”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丁贵广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扩大会成员、团队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37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4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郭毅可教授作学术报告

郭毅可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拥抱人机共生同创”的理念,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机器可以辅助人们解决很多问题。同时,人类的创造力和智慧也是机器所无法替代的,因此人与机器的合作可以实现更多的创新和进步。报告最后,郭毅可教授呼吁人们要拥抱人机共生的新时代,并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问答环节,郭毅可教授的精彩报告也引来了大家的思考和热烈讨论。例如:大模型背景下是否会有颠覆性技术的存在?未来嵌入认知推理和约束的语言模型会不会是自然语言的一个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对马斯克等千人呼吁暂停AI过度开发的观点?郭毅可教授针对与会人员的提问一一解答,大家就各领域的研究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