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六十九期)举办

1123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六十九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校长讲席)教授文勇刚作题为“DCWiz: Transforming Data Center Operations and Management with AI”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33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文勇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数据中心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服务的广泛使用。面对这一趋势,数据中心运营商正致力于在大规模数据中心中增加高性能的关键业务IT基础设施。实际上,数据中心的管理和优化通常围绕两个运营目标展开:业务可靠性和运营可持续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如谷歌DeepMind所推动的,被认为具有优化运营指标的巨大潜力。然而,由于数据稀缺和风险回避心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中心运维和管控(O&M)面临着重大挑战。报告中,文勇刚教授首先介绍了DCWiz,这是一个具有变革性的工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它将行业级数字孪生与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以数字化、优化和自动化数据中心运维和管控,实现运营卓越。具体而言,DCWiz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任何物理数据中心训练一个行业级数字孪生,并将数字孪生部署为关键模块,为数据中心运维和管控提供描述性、预测性和指导性的人工智能。最后,文勇刚教授深入讲解了两个用例,即热点管理和PUE优化,以展示DCWiz在热带环境中有望实现30%的冷却成本节省。并进一步分享了与阿里巴巴、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NSCC)等进行的多个商业试点。试点结果表明,DCWiz解决方案在提高可管理性、降低成本和减轻关键业务数据中心运营风险方面非常有效。

问答环节,文勇刚教授同与会人员就AI和数字孪生对风险的抑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