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二期)举办

1月4日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七十二期)通过线上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AAAS/IEEE/SPIE/IAMBE/AIMBE/OSA/SMRM/IAPR Fellow田捷作题为“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的肿瘤术中导航和诊疗定量分析”的报告。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信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琼海院士和信息学院副院长任天令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国家研究中心党政联席会成员、群体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等13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论坛,累计约28万人次通过上直播、新浪、百度等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田捷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交叉应用架起了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的"高速路"。一方面,结合术中分子影像技术,人工智能实现了肿瘤等疾病的实时可视化,拓展了外科医生的视野,优化了手术决策,推动了精准外科的发展。另一方面,结合医学影像和临床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了疾病诊断特征的精准定量化,使无创影像的诊断精度接近有创病理的"金标准",为临床诊疗提供了决策支持。报告中,田捷教授首先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助临床诊疗方面的代表性进展,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加速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以及如何促进诊疗效果的提升。报告最后,田捷教授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强调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持续发挥的潜力,为医学进步和患者获益带来新的可能性。

问答环节,田捷教授结合人工智能与超声多元性融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