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西太平洋海试圆满成功

近日,随着深海采样器抓斗的缓缓张开,来自西太平洋水下4332米的深海沉积物释放至甲板,这标志着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海试作业取得圆满成功。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项目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牵头,主要参研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和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等。

采样器深海作业回收照片

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于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立项资助,2019年底结题验收。在本次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组织的“大洋号”科考船的首个西太平洋综合地球物理航次中,该深海采样器完成了2500米级和4500米级2个潜次的海上试验,获得了两个深度的海底地质样品、近底视像资料和海洋环境数据。

采样器在4332米海底抓取的地质样品

本次深海试验验证了采样器的近底拖曳、自主导航与在线智能控制、近底观测、海底取样、海底环境智能监测等功能,满足了深海探测和采样的应用需求,整体性能达到预期设计指标。与国外先进的深海采样器相比,具有海底作业过程在线智能搜索目标和采样器智能控制的技术性能优势。

“大洋号”是一艘由我国自主研制、代表了我国最先进的船舶工业和科考水平的综合调查船,于2019年12月29日正式入列并首航西太平洋。

采样器搭载的我国“大洋号”科考船(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