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高军涛 副研究员

生物信息学研究部 精准中医与生物网络团队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生物技术馆4-203房间

联系电话:010-62795993

Email:jtgao@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2005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工作履历

2006年-2011年 美国Stowers医学研究所 博士后

2012年至今 清华大学 副研究员

社会兼职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全国一级学会)医疗信息化分会医疗和临床科研大数据应用专委会委员

研究领域

分子成像和生物信息学

研究概况

通过开发新的生物成像方法和生物信息学工具,来研究三维基因组的结构及其在早期胚胎发育及极早期胃癌检测中的应用。目前,主要工作分为三部分:生物分子成像新方法、生物信息新方法及二者在发育早期及极早期胃癌检测中的应用。

奖励与荣誉

199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彭荫刚奖学金,2000年获得由IBM公司支持, 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生物信息学工业化研讨班的奖学金, 2006年获得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奖学金。

学术成果

以三维基因组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发了多种成像方法和生物信息学方法。

首先,根据荧光偏振性是否对超分辨成像有提升,合作开发了称为偏振超分辨技术SDOM(Super-resolution Dipole Orientation Mapping,超分辨偶极子定向)的成像技术,发表在世界上光学领域排名第二的杂志《Light: Sciences And Applications》(影响因子13.6),并被《Nature Methods》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多种偏振超分辨技术(包括但不限于:SDOM,SERS-SDOM,GS-SDOM等),分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影响因子7.8)、ACS Photonics上(影响因子6.75)等杂志上。

其次,开发了一系列生物信息学工具,发表在Nucleic Acid Research(影响因子:11. 6)、Redox Biology(影响因子:7.8)、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用于实现相关算法、及蛋白结构和三维基因组的可视化。

同时,将新开发的方法应用于发育早期分子机理及胃癌机理的相关研究中,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

人才培养

到目前为止,协助指导4名博士后、14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完成研究工作、11名本科生和6名优秀高中生完成科研题目。目前他们或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或已在国内知名高校独立开展科研工作。